[我为祖国点个赞]带上文明同行,十一长假这样出游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金秋十月,一年一度的悠长国庆假期让人“宅不住”,走出家门甚至走出国门旅游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每一位公民都是城市的风景,各大景区井喷的人流量,考验着每一位游客。遇到红灯时在禁行线上是否止步,景区购票是否排队,公共场所是否烟不离手,是否大声喧哗,处处都彰显着你的素养。假日出游,文明随行,游客也能成为十一长假里的亮丽风景。

那么,我们怎样做才算“文明出游”呢?

观升旗讲礼仪

十一黄金周,不少到北京的游客会选择在天安门观看升旗,但你知道观升旗的礼仪吗?如果是个人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务必做到服饰整洁,如果佩戴了帽子,需摘帽观礼。

当在天安门广场上看到国旗护卫队时,不要惊声尖叫或呼喊,更不能接电话或吃东西,要保持安静。这是对国旗和旗手的基本尊重。

遵守公共交通秩序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铁等公共交通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享受高铁舒适便捷服务的同时,更应严格遵守高铁上的相关规定,以及严格按照相关标记指示乘车。

乘客需按照自己的程票信息进行入座乘车,在乘坐公共交通时不大声喧哗,坐错座位应及时听取乘客和高铁工作人员劝阻,心中有秩序,心中有他人,就不会再有高铁“霸座男”“霸座女”事件的发生。

长假如果选择乘坐飞机出行,遭遇雷雨、大雪、大雾等天气都可能造成航班延误,作为乘客,我们应该保持冷静和友善的态度,表示理解并耐心等候。无论多着急和不安,请对地勤人员、客服等工作人员保持友善的态度,焦虑的心情既影响自己的思绪,也阻碍航空客服的工作进度。

爱护公共环境卫生

旅游时,公民应当爱护公共卫生环境,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果皮、纸屑和烟头等废弃物。

国庆节放假,有人选择外出旅游,也有人选择宅在家里。然而,在安徽阜阳读书的几位大学生,为了让自己的假期过得有意义,却选择去当一名捡垃圾的志愿者。7天长假,他们放弃了休息、娱乐,用自己节假日的时间,让景区保持整洁。

央视一则报道同样温暖了无数人:10月4号,在江西修水县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景区,一名一岁的幼儿在路上排便,孩子的父亲不但立即清理了排泄物,还反复擦拭三次,保持地面洁净。这位父亲说,“因为公园这么美,不想破坏这个美。”给这位父亲点赞!

“您好,公园内请勿折采花草。”你可知道,有这样一个群体,叫做“文明劝导员”。他们的任务,就是对不文明的游客进行劝导和教育,引导游客遵守公共秩序,共建美好家园。正是在他们的耐心劝导下,环境越来越美,人越来越和善,游客的文明意识不断提高。

出境游维护祖国形象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显示,超八成中国受访者对本人在境外旅游时的文明素质表示满意,中国游客本人评价得分平均9.5分。同时,境外受访者普遍认可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素质较5年前有所提升,其中46.2%的受访者表示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普遍有了提高。

身处境外,每个中国游客都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是中国文明礼仪的展示者和传播者。尊重自然、尊重文化、尊重他人,走出国门,你就代表了中国形象。

漫画:唐红

文字:袁瑞

作者:唐红 袁瑞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