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捏的玩具还会叫?听青年非遗传承人讲述匠心故事

 | 青年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视频拍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中青在线苏州10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大小不到三寸的核桃舟”“苏绣技法还原静物油画”“泥玩具也会吱哇乱叫”……1011日,“苏高新杯”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配套活动之一的“匠人匠心”江苏青年非遗传人展洽会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举行。江苏53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项目青年传承人在活动中开展传承项目的创意演示和展览互动

“看到这些传统工艺濒临失传的风险,心里真的不好受。”90后女生殷子晴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泥叫叫”的传承人。今年,从英国毕业的她毅然选择回国传承父亲的手艺,“这是我从小玩到大的玩具,是个有趣的文化符号。”殷子晴坦言,自己的传承初衷是由于热爱。

从小热爱非遗工艺的并不止殷子晴一人。苏绣技艺传承人郁竹君将这种热爱称为“刻在基因中的联系”。郁竹君的母亲曾在怀胎期间耗时十个月绣了一副小男孩的人物绣品,“仿佛是一种血脉联系”,郁竹君从小就喜欢刺绣,五六岁时便拿起了绣花针,大一时便可以自己独立完成一副绣品。

“比起刷微博、抖音,我觉得坐在绣架前刺绣更有意义。”郁竹君也曾有年幼好动的时候,但她在试着听从母亲的教诲、坚持静心刺绣一段时间后,郁竹君发现再看自己的作品时,心中的震撼和兴奋是做别的东西都没有的。正因如此,郁竹君接过了母亲手里的绣花针,走在了传承和创新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路上。

非遗文化如何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时代考题。在郁竹君看来,单纯地借助互联网的外壳,并不是真正的创新,更重要的是丰富非遗的内在。苏州核雕技艺传承人朱蒙佳与郁竹君观点不谋而合。在传承核雕的过程中,朱蒙佳想,何不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萌宠形象通过核雕的方式展现出来。之后,她自己设计并雕刻的十二生肖萌宠系列在青年群体中获得广泛好评。

除此之外,朱蒙佳还创造性地将苏州园林的花窗特色、《核舟记》中所描述的历史奇闻用核雕的形式展现出来。“我觉得只有将自己的想法和传统工艺结合起来,才能让非遗看得到未来。”朱蒙佳说道。

“这简直太神奇了!”来自美国的青年代表在参观的过程中也纷纷为我国的非遗技艺与其传承人点赞。

作者:温维娜 杜沂蒙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