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干警王灿:苦心孤诣著文章

 | 法治来源: 中青在线

青灯一盏伴天明 苦心孤诣著文章

----记湖北省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干警王灿

中青在线讯 (通讯员 黄检宣) “小伙子又在加班啊!”“嗯,师傅夜晚又来巡查,辛苦了!”“还好,你加班也辛苦。” 这个对话片段经常出现在湖北省黄石市人民检察院6楼一名干警与机关大楼夜晚巡查的保安之间。也许到现在,这名保安师傅都不知道这名小伙子的确切名字,他就是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干警王灿,一名文字材料写作者。

613办公室那盏孤灯

2013年6月, 王灿进入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工作,屈指一算,已整整5年多时间。5年来,他一直在办公室从事文稿材料、信息简报的撰写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经他起草的领导讲话、工作报告、调研分析、经验总结等等各种文稿不少于150份,编发的信息简报达600余期,粗略计算,已累计达105万字。走进他略显凌乱的办公室,办公桌上、书柜里、茶几上、甚至是放盆景的窗台上,到处可见堆积的文字材料。

写材料是个苦差事、累差事,王灿对此深有体会。他在黄石市人民检察院613办公室办公,有时文稿任务紧急,加班是家常便饭。因此,613办公室晚上的灯经常是亮着的。他也因此常常与夜晚巡查的保安师傅不期而遇,于是出现刚开始那一幕对话。

网上有很多调侃写材料人的段子:“举头望明月,低头写材料”“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材料”“垂死病中惊坐起,今天还没写材料”“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写材料”……虽然有点夸张,但很多却是对写材料人状态的形象描述。经常有同事也调侃他:王灿,最近又在写什么大材料?看你头发都写白了,老咯!他很多时候都是呵呵一笑。他说,也许很多人都知道写材料不是一件轻松事,但真正的个中滋味、酸甜苦辣只有写材料的人最清楚。有时可能会为了一个提纲思考几天,反复修改完善;有时会为了下午一个紧急材料任务中午不食不休,就为了能在14:30上班时准时呈送到领导办公桌上;有时为了一个标题、一句表述、一个用词反复斟酌,并找人探讨;有时为了一个重要文稿材料压力大得整夜整夜失眠;有时为了校对一份重要文稿反复默念,生怕哪里出现错别字,濒临强迫症的边缘……

和他接触较多的同事都清楚,他刚进办公室时还是一满头黑发的30岁小伙子,现在35岁不到的他,两鬓却已偷偷长出了不少白发,头发也越发稀疏。

板凳甘坐五年冷

有人说,写材料的人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能忍得了寂寞、抗得住孤独、经得住诱惑。但因此说写材料的人没有自己的思想、没有抵触情绪,那是假话。王灿200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专业,像其他法学毕业生一样,他也拥有一个法律梦。当初踌躇满志的他考进检察机关,也曾渴望去核心业务部门工作,做一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惩恶扬善的检察官,一展所学,尽情挥洒职业梦想。可往往事与愿违,这一与文字工作结缘,就是整整5年。这中间,他有过困惑,有过迷茫,也发过牢骚,但更多时候,是自我调节,自我再定位。他常常自我安慰:古往今来,文书都是实现国家治理的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手段。对个人来说,写稿子是人生历练、成长成熟不可多得的契机。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虽然是办案工作,可如果没有写材料人的决策参谋作用,没有写材料人的幕后艰辛付出,哪能有检察工作的科学规划?哪能谱写出检察事业的华美篇章?每当苦了、累了、厌了,他都是靠着这样一种信念支撑着继续前行。每当挑灯夜战,熬了几个通宵写出的材料获得上级认可、获得领导肯定、获得同事赞赏,发挥了以文辅政作用时,他就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幸福感。负责任的人能把冷板凳坐热,不负责任的人能把热板凳坐冷。其实,一个人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来。一定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辨材须待十年期”的毅力,在坚守中成就大事。五年来,他虽然没有业务部门办案骨干立功授奖、抛头露面的机会,但也多次获得市检察院机关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组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17年,办公室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取得优秀等次,也与他负责的信息简报工作成绩突出分不开。

青年工作委员会的领头人

“各位同事,大家晚上好,今天举行我们市院青年工作委员会的第四次夜校……”这是在今年9月13日18:30,王灿主持黄石市人民检察院青年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夜校。此时,他的身份是青年工作委员会会长。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和梁莉检察长高度重视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工作,于今年5月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为青年干警的成长成才搭建良好平台。受党组的信任,王灿被任命为第一任会长。这是一个光荣而重大的使命,如何不辜负领导的高度信任?如何把青年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成效?成立之初,他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这是他一直坚持的做事原则。所幸,在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广大青年干警的大力支持和齐心协力下,青年委员会各项工作慢慢走上正轨,成效也渐渐显现。成立4个多月来,开展了4次卓有成效的夜校,坚持学政治、学业务、学技能的“三学”原则,提升青年干警的政治素质,弥补专业知识短板。同时,组织开展了“青春献给祖国、梦想飞扬五月”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干警积极观摩公诉人与律师辩论赛、未检比赛、刑事执行比赛,开阔眼界,树立比学先进的良好氛围;成立青年书友会,涵养青年人的气质和修养;选拔两名青年干警参加全市公文写作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出色组织“道德讲堂”活动,等等。

此外,积极完成院党组和政治部、机关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下一步,青年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生命力,让青年工作委员会真正成为青年之家、活力之家,为黄石检察事业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王灿说。

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关系

人到中年,除了工作责任,还肩负家庭责任。王灿也是如此,在单位,他是一名尽心尽力的文字工作者,回到家,他还是家庭的顶梁柱,要侍奉双亲,与妻子共同操劳家务,养育两个孩子,尽到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 今年7月,他3岁的儿子脚摔骨折,7岁的女儿眼睛做手术,母亲也身体不适,屋漏偏逢连夜雨,妻子在骑电动车上班途中也摔伤了,需要打一个星期点滴。自己手头上有两个重要材料要完成,需要连续加班,请假更是无从谈起,怎么办?焦头烂额的他一边请来远在农村的亲戚帮忙料理家务,一边最大程度发挥时间功效,在单位、家庭、医院三地疲于奔命,硬是撑过了那段心力交瘁的时间,守得云开见月明。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他一直认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要尽可能多陪陪家人,工作与家庭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不能顾此失彼。平时不加班的晚上,他会带着7岁的女儿去夜跑,指定一个目标,看谁先跑到终点,故意让女儿赢,逗得女儿开怀大笑,从小锻炼了孩子的心智和体魄。周末,他经常带着一家人去户外踏青、游玩,其乐融融。这,就是一个真实的王灿。他很喜欢一段话: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那你就应该比别人更努力,只有更努力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有拼了命、尽了兴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