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实现关键器部件全国产化

 | 来点科学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实现关键器部件全国产化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庆谈及自主可控话题时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实现了关键器部件、用户设备全面国产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路子。”

截至目前,国产北斗芯片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由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最低单片价格仅6元人民币,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而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机天线已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30%和90%。

马加庆说,北斗自主可控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观念的转变、理念的创新:系统内上上下下已经形成宁可国产化产品“指标低点,价格高点,也要大胆使用”的氛围,为自主可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优质土壤。

这还有赖于顶层谋划、政策引导,马加庆说,在发布的标准规范、质量管理文件中明确提出了“自主可控”要求,将“自主可控”要求落实到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竞争采购等各环节中。

他还提到了起到“指挥棒”作用的应用验证导向:在卫星方面,从器件、板卡、单机和在轨使用等多层级全面考核器部件的可用性;在应用方面,则在集中组织研发北斗芯片、模块基础上,通过重点行业、区域应用示范工程,推广使用自主芯片、模块、软件产品,边建边用、反复迭代。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底正式提供区域服务,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全球系统,提供全球服务。

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14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今年年底前再发射5颗卫星,建成基本系统,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马加庆说,届时定位精度2.5至5米,较北斗二号提升1至2倍。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